• ◆ 技术文档 News
  • ■ 当前位置 > 百信平直量具 > 行业动态 > 技术文档 >
  • T型槽平板平面度检定的鉴定方法与标准

    时间:2020-07-08 16:50 作者:百信量具厂 点击:
    T型槽平板在精度等级低于”00″级的平台工作面上,对于直径小于15mm的砂孔允许用相同的材料堵塞,其硬度应低于周围材料的硬度。
      T型槽平板在精度等级低于”00″级的平台工作面上,对于直径小于15mm的砂孔允许用相同的材料堵塞,其硬度应低于周围材料的硬度。按标准计量检定规程执行的,它的工作面硬度为HB170-240。在工作面上堵塞的部位应不多于四处,其相互之间的距离应不小于80mm。T型槽平板铸件表面应型砂、且表面平整,涂漆牢固,各棱边应修钝。T型槽平板是用于工件检测或划线的平面基准器具。适用于各种检验工作,测量用的基准平面,用于机床机械测量基准,检查零件的尺寸精度或形位偏差,并作划线。在机械制造中也是的基本工具。
      T型槽平板有较高的抗磨性和微观质量,通俗的讲就是表面的平整度达标,使用寿命也会随之延长,另外就是操作不当以及其它外界原因可能会导致平台表面有局部变形的现象,会严重影响测量精度,因此要定期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耽误整体工作。在开工前要对T型槽平板表面进行清理,上次加工后留下的残余砂砾、毛刺等都会影响测量精度,还有平台会因为受潮或者其他原因而生锈,所以要用钢丝将油污和锈蚀部分都刷洗掉,在对锋锐的边缘进行修整。
      T型槽平板安装应调至水平、负荷均匀分布于各支点上,环境温度(20±5℃),使用时应避免震动。如果调整温度的过程中T型槽平板出现了热胀冷缩的现象也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现象,只要等一段时间,T型槽平板就能恢复,这种现象也可以当做T型槽平板对温度的适应阶段。适用于各种检验工作,测量用的基准平面,用于机床机械测量基准,检查零件的尺寸精度或形位偏差,并作划线。在机械制造中也是的基本工具。工作面应采用刮削工艺,对于“3”级平台工作面也可以采用刨削工艺,刨削工作表面的表面粗糙度按轮廓算术平均偏差Ra值应不大于5um。
      T型槽平板平面度检定有哪些方法?
      一、根据T型槽平板检定规程要求,目力观察和试验外观及表面质量。
      二、根据被检T型槽平板准确度等级,选用检定工具,用对角线法检定T型槽平板工作面的平面度。
      三、用分度值为2.的角度规进行检定T型槽平板侧面夹角。
      四、用表面粗糙度比较样块比较检定T型槽平板工作面与侧面的表面粗糙度。
      五、经检定符合T型槽平板检定规格要求的T型槽平板,发给检定证书;不符合本规程要求的,发给检定结果通知书。
      六、用检定工具(准确度不低于被检T型槽平板的T型槽平板或平尺)以涂色法检定刮制T型槽平板的接触点数。
      铸铁平板如何达到准确的平面度?
      一、铲刮工艺:人工铲刮在铸铁平板加工过程中是较重要的工艺,它决定了铸铁平板的平面度误差大小,以及工作面的可接触点数。0级板平台在每边为25㎜平方的范围内不少于25点;1级平台在每边为25㎜平方的范围内不少于20点;2级平板平台在每边为25㎜平方的范围内不少于16点;3级平板平台在每边为25㎜平方的范围内不少于12点。铲刮完成后平台四个边棱倒钝。
      二、人工退火:在回火窑经过600-700度高温退火时效处理。
      三、自然时效:按国标标准应该是2-3年自然时效,由于此工序时间太长,企业受资金周转影响已不可能等待那么长时间,多以激振器通过振动时效代替。虽然这种工艺的效果尚未明确,但在环球上已普遍使用。
      四、厚度要求:主要包括平台上工作面厚度,侧围厚度和高度,以及底面筋板的厚度、高度和密度。
      五、沙眼与气孔:0级与1级平台不允许有气孔与沙眼,2级和3级可以用与平台同材质固体填充气孔沙眼。注意:填充物的的硬度相应要低于平台本身的硬度。
      六、材质要求:铸铁HT200-300,硬度:HB170-240。
      一般一块铸铁平板可以满足正常大小的工件检验,划线等工作,但是遇到大型铸件或工件,比如船舶制造行业,单块平台就无法满足检验,划线等工作要求了,这时就需要将几块甚至十几块平台进行拼接,形成一块较大的组合平台拼接平台再对大型的铸件,工件进行检验,划线,装配等工作。铸铁平板适用于各种大型工件,铸件检验工作,测量用的基准平面;用于机床机械检验测量基准;检查零件的尺寸精度或形为偏差,并作紧密划线,在机械制造中也是的基本工具。
  • 查看与 | 
  • 检验平板 | 
  • 基础平板 | 
  • 铸铁平板 | 
  • 相关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