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行业信息 News
  • ■ 当前位置 > 百信平直量具 > 行业动态 > 行业信息 >
  • 铸造之乡淘汰21家高耗能铸造企业

    时间:2009-09-16 02:45 作者:百信量具厂 点击:
    高耗能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等有关规范和标准的要求进行生产,生产的高耗能特种设备符合能效指标要求.
    高耗能特种设备的生产

      第八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等有关规范和标准的要求进行生产,生产的高耗能特种设备符合能效指标要求。
      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不得生产不符合能效指标要求或者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高耗能特种设备。
      第九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设计,应当在设备结构、系统设计、材料选用、工艺制定、计量与监控装置配备等方面符合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节能要求。
      第十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应当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按照有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规定进行鉴定,方可用于制造。未经鉴定或者鉴定不合格的,制造单位不得进行产品制造。
      第十一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制造企业的新产品应当进行能效测试。未经能效测试或者测试结果未达到能效指标要求的,不得进行批量制造。
      锅炉、换热压力容器产品在试制时进行能效测试。电梯产品在性能型式试验时进行能效测试。
      第十二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接到高耗能特种设备制造单位的产品能效测试申请,应当按照有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进行测试,并出具能效测试报告。
      第十三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高耗能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过程进行性能监督检验时,应当同时按照有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的规定,对影响设备或者系统能效的项目、能效测试报告等进行节能监督检查。
      未经节能监督检查或者监督检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出厂或者交付使用。
      第十四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出厂文件应当附有特种设备技术规范要求的产品能效测试报告、设备经济运行文件和操作说明等文件。
      第十五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的安装、改造、维修,不得降低产品及其系统的原有能效指标。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发现设备和系统能效项目不符合相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要求时,应当及时告知高耗能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被告知单位应当依照特种设备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评估或者能效测试,符合要求后方可交付使用。
      第十六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单位应当向使用单位移交有关节能技术资料。
    高耗能特种设备的使用

      第十七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特种设备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设备及其相关系统、经济运行。
      高耗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经济运行、能效计量监控与统计、能效考核等节能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
      第十八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符合能效指标要求的特种设备,按照有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标准或者出厂文件的要求配备、安装辅机设备和能效监控装置、能源计量器具,并记录相关数据。
      第十九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时,应当按照有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的要求,提供有关能效证明文件。对明令淘汰的高耗能特种设备,不予办理使用登记。
      十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技术档案至少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含有设计能效指标的设计文件;
      (二)能效测试报告;
      (三)设备经济运行文件和操作说明书;
      (四)日常运行能效监控记录、能耗状况记录;
      (五)节能改造技术资料;
      (六)能效定期检查记录。
      十一条 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考核时,应当按照有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的规定,将节能管理知识和节能操作技能纳入高耗能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考核内容。
      高耗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开展节能教育和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节能意识和操作水平,特种设备、经济运行。高耗能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应当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节能管理制度。
      十二条 锅炉使用单位应当按照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锅炉水(介)质处理,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的水(介)质处理定期检验,锅炉运行、提源利用效率。
      十三条 锅炉清洗单位应当按照有关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的要求对锅炉进行清洗,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的锅炉清洗过程监督检验,锅炉清洗工作进行。
      十四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时,应当按照特种设备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对高耗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节能管理和设备的能效状况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特种设备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的,应当要求使用单位进行整改。当检查结果异常或者偏离设计参数难以判断设备运行效率时,应当由从事高耗能特种设备能效测试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能效测试,以准确评价其能效状况。
      十五条 高耗能特种设备及其系统的运行能效不符合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等有关规范和标准要求的,使用单位应当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实施整改或者节能改造。整改或者改造后仍不符合能效指标要求的,不得继续使用。
      十六条 对在用明令淘汰的高耗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予以改造或者换。到期未改造或者换的,不得继续使用。
    以“铸造之乡”蜚声的河北省泊头市,今年上半年,淘汰了年铸造能力1000吨以下的高耗能铸造企业21家,淘汰小型冲天炉105台。“这意味着淘汰落后产能2万余吨,减少能耗折合标煤近万吨。”日前,泊头市经济发展局节能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泊头市现有铸造企业700余家,年生产能力300万吨,其中实型铸造占总量的50%以上,产品出口到欧美、非洲等30多个和地区。但在泊头铸造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成绩的背后,也存在着企业单体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以及部分铸造企业生产工艺落后、耗能高、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等问题

        为此,泊头市委托中国铸协编制了的铸造产业规划,提出打造绿色铸造基地的目标。该市把冲天炉熔炼设备列为降低铸造能耗、减少污染的治理,鼓励企业引进绿色铸造技术和装备,提出在2012年底以前逐步取消每小时熔化量小于3吨的冲天炉,全市铸造企业将由目前的700多家减少到500家,发展数控机床、矿山机械、石油机械、输送设备等成套产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市在关停21家高耗能铸造企业的同时,先后引导扶持新上节能设备,铸造产品中工业品的比重由2007年底的58%上升到79%,终端产品比重不断增加,附加值显著提高。
    河北省泊头市百信平直量具厂 http://www.btbxlj.com

  • 查看与 | 
  • 检验平板 | 
  • T型槽平板 | 
  • 基础平板 | 
  • 相关产品
  •  相关动态
     相关产品
    上一篇:没有了